大家健康,大家健康杂志,健康杂志,马来西亚大家健康,Long Life,Long Life Magazine,Life Magazines

觉得《大家健康 Long Life》杂志好?请给个“赞”o!

欲刊登生活杂志广告请联络:
Mr.GAN +6012 - 2975 998 / 03-3343 3358

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食物NO零风险 如何吃得安心?

专访 徐志康

“同样的添加物,在有些国家合法,有些则不然!只要是添加物都有其风险,合不合法取决于决策者。然而一个健康正常的人,只要饮食均衡、多样化,其实不必太忧虑食品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要吃得安心自在,唯有认识食品的本质,才能解开对食品的迷思与疑虑。——周志辉教授

香港出生,目前为台湾国立中兴大学食品暨应用生物科技学系荣誉特聘教授的周志辉,常年钻研保健食品研发、食品安全及法规等领域,更积极向各地民众推广健康饮食、食品安全的科普教育。
现年46岁的周教授,在37岁那年取得教授头衔,这么年轻的教授其实并不多见,在谈及近几年不断涌现的食安问题时表示,“食安事故应该落实源头管理,而不是靠检测末端产品,缓不济急。若管理者在上游不能确实把关,下游的消费者便如待宰羔羊。”

“人”和“良”心
周教授说,“食”字拆开,便是“人”和“良”心,所以食品必须讲求诚信和业者的自律;然而,业者本就向利,很多因为埋没良心,而制造许多黑心食物,所以应该靠政府落实源头管理。
他说,“有时候食安问题,只能算是违反法规 ,称不上真正的食安问题。某些添加物,人需要一天吃上很大的量才会危害健康,但正常人不会这么做,所以只能算是违反法规。但这就牵涉到‘ 本来就不应该掺入食品里的添加物,出现在食品里’的诚信问题,也就是‘人’和‘良心’的问题。”

世上没有最健康食物
很多人都指责加工食品导致食安问题出现,周教授则认为,其实这世上没有最健康的食物,“当我们在强调天然食品有多好时,其实加工食品解决了许多粮食短缺问题,因其耐久储存、卫生安全、使食物更加可口及增加便利性等。”
周教授指出,“人体摄入食物,我们不是看一个短的周期,我们是看长线的,例如你今天多吃肉,明天就少吃一点;今天少吃菜,明天就补充回来,简单来说就是均衡饮食,真的不必太担心啦。”……


**更多精彩图文,请翻阅第259期《大家健康》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