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大家健康杂志,健康杂志,马来西亚大家健康,Long Life,Long Life Magazine,Life Magazines

觉得《大家健康 Long Life》杂志好?请给个“赞”o!

欲刊登生活杂志广告请联络:
Mr.GAN +6012 - 2975 998 / 03-3343 3358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羽坛混双女将吴柳萤 伤愈复出 越战越勇

专访 徐志康
Photographer : Jackal Yew (Guezz Studio)
Styling, Makeup & Hair : Susan Lim (Guezz Studio)


“能走多远,没人知道,但我会把握每一次的机会。”吴柳萤,这位26岁的马来西亚羽坛混双国手,去年5月接受膝盖手术,以根治日渐严重的伤患。相隔9月再度踏足赛场,于吉隆坡羽球公开赛夺得复出首冠,如今吴柳萤职业生涯的下一个里程碑,将是2016年的巴西奥运……

吴柳萤和搭档陈炳顺组成的混双组合,5年间夺得4个国际赛冠军,一度高居世界排名第三,是马来西亚羽坛史上极出色的混双组合之一。

为理想而奋斗,光看字面,很热血。但当你必须日复一日地训练,过程中得失、压力、伤病,那种孤独的感觉究竟有多少人能够支撑着匍匐前进?

放眼2016巴西奥运
吴柳萤休养了大半年,复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期间遭遇父亲接受膝盖手术,术后受细菌感染,状况反复;同为国家队成员的男友王建国因右手臂骨裂伤也要动手术,术后建国自觉难以重拾状态而决定退役;羽总又正值多事之秋、一哥李宗伟的禁赛风波……以上种种并没令她气馁,因为眼前的路只有一条,就是专注在明年的巴西奥运放手一搏。

动刀与否的两难
作为近年在国际赛中交出亮丽成绩单的头号混双——牛奶小姐(是的,在聊天app中吴柳萤的用户名就是Miss Milk)当初决定接受手术治疗,“搭档和教练都吓到,他们都难以接受,难道我就不能先撑完奥运吗?再后来我开始怀疑自己,这个决定是对的吗?这不仅影响了我的搭档,也影响了整个团队,其他混双势必拆开重组。”她顿了一会,缓缓说道,那个时候面对教练、搭档……甚至家人,都有压力。
“家人说,我们支持你的决定。”家人的支持能让人无后顾之忧地做出选择,但到了最后,也唯有身在其中的那个自己,才明白承受的压力究竟有多重。尤其是自小离家、前往武吉加里尔体育学校(BJSS)接受训练,习惯独自解决问题的牛奶。

休养期间  危机意识提高
“当时有人要我先撑完奥运;也有人说双脚才是陪你走一辈子的路。有人提醒我,手术后可能连目前的状态也达不到;休养的日子也会很难熬过去,要我先有心理准备,这些我都知道。”她淡淡地说,“其实我在5、6年前就已经受伤了,后来伤势逐渐加重,到了现在,我可能只剩下80%的状态,很多时候都要靠炳顺帮我补位,这样对他也不公平。我宁愿手术后回复100%的状态,我就是要赌这个可能。”……


**更多精彩图文,请翻阅第258期《大家健康》杂志